社保减免后个人缴纳承担的部分也都免征了? 社保减免这8大误区你要清楚

首页    政策资讯    社保减免后个人缴纳承担的部分也都免征了? 社保减免这8大误区你要清楚

 

 

3月8日,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正式下发社保减免文件,引发不少关注,让我们来看看关于个人缴纳部分有哪些误区?

 

误区一:这次免征社保中的三险是单位承担部分和个人承担部分都免征了?

纠正:上述理解是错误的,这次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单位缴费是指单位缴费部分,不含职工个人缴费部分。

 

误区二:从2月到6月可对所有企业都免征三项费用中的单位缴费部分?

纠正:上述理解是错误的,这次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

 

误区三:在机关事业单位上班,这次社保的减免优惠政策是不是也可以享受?

纠正:理解错误,由于机关事业单位不涉及经营问题,受疫情影响较小,因此不纳入此次减免政策的范围。

 

误区四:是不是对于一些受疫情影响资金困难的企业就不可以申请缓交社保了?

纠正:理解错误,对于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缓缴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误区五:是不是对于住房公积金也实行了减免政策?

纠正:理解错误,住房公积金没有减免,有缓交政策。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在2020年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误区六:这次疫情被隔离了,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是否影响我的个人征信等?

纠正:理解错误,受疫情影响的职工,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已报送的予以调整。

 

误区七:这次社保三费实行减免,职工基本医疗保不实行减免了吗?

纠正:理解错误,这次从2月份起对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

 

误区八:中小微企业和大型企业的划分是按照税局口径来区分?

纠正:理解错误,企业类型的划分以统计部门的统计数据为依据。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等有关规定,结合本省实际确定减免企业对象,并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不增加企业事务性负担。

 

来源:中国新闻网、税来税往、大白学会计、郝老师说会计,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来源。

2020年3月13日 15:2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