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获专属“服务包”,三大管家提供贴心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首页    政策资讯    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获专属“服务包”,三大管家提供贴心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获专属“服务包”,三大管家提供贴心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获专属“服务包”,三大管家提供贴心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1月2日,在2020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出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服务包”工作方案》。该方案整合了17条市级普惠式服务举措和27条区级定制式服务举措,并贴心地为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园区配备了市区两级三个种类的服务管家,以一张精细化服务之网助力首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层楼。

北京文化产业园区工作会

1-10月,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9912.3亿元

文化产业是北京重要的支柱性产业。今年1-10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实现收入9912.3亿元,继续保持良好稳定增长态势。新华网最新发布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显示,北京市在全国各省市中排名第一;中国人民大学近期发布的2019年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和文化消费指数排名中,北京继续位列第一。

与此同时,北京大力优化文化产业营商环境,去年以来制定出台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印发文化旅游融合、影视、音乐、游戏等多个细分领域政策,举办文创产品、文化金融现场推进会,积极推进文创银行、文化发展基金建设,全市文化产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服务包”内含17条市级举措+27条区级举措

文化产业园区一直是北京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大而专”“小而美”文化产业园区百花齐放,对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集聚和示范效应。此次出台的“服务包”便是专门针对这两类园区推出服务。

首创 郎园station

其中市级普惠制服务举措,包含文化金融“家门口”一站式服务、园区建设发展指导、老旧厂房拓展文化空间服务、园区发展咨询服务、园区宣传推介服务、园区文化人才服务共六大类。其中,最受园区关注的文化金融服务,核心是要调动北京已有的“投贷奖”联动政策、北京文创金融服务网络平台和文创板两个平台,优先服务于两类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机构及园区内文化企业。同时鼓励鼓励银行业机构在园区设立文化特色金融机构,实施“北京畅融工程”通过举办文化产业投融资沙龙、文化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和文化金融“早餐会”等,提高金融机构与文化企业互通信息的效率,提高融资成功率。

而区级定制服务,则包含了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大兴、昌平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特色服务事项。

 

三类管家各司其职精准服务

“服务包”的落实,要依靠一个管家服务网来实现。《“服务包”工作方案》中规定,市委宣传部是“服务包”的总管家、市文化改革和发展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是专项管家、园区所在区的区委宣传部(或区文化产业促进机构)是本区文创园的服务管家。

总管家要研究制定服务两类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发展的服务举措和政策措施,统筹协调推动“服务包”的实施、接收“服务管家”反馈的园区发展诉求并逐项研究丰富服务包内容。专项管家,主要负责提供园区发展提供专项服务;服务管家则要建立联系园区建设运营管理机构的“直通车”,按照“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原则定期走访调研,上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认真倾听园区诉求,协调解决具体困难。

 

2020年1月6日 10:1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