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关村不动产商会贵州考察 活动简报

首页    商会动态    2019中关村不动产商会贵州考察 活动简报

2019中关村不动产商会贵州考察 活动简报

2019年5月中旬,中关村不动产商会考察团一行从北京出发赴贵州,进行贵州•贵安新区、贵阳国家高新区、特色小镇•贵州省茅台镇和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天眼FAST考察交流活动。考察团由中关村不动产商会会长张静带队,成员主要由商会会员企业组成,包括产业园区、创新型孵化器及空间运维优秀企业代表。此次考察活动以“科技+文化+大数据”为主题,将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城市更新、产业聚集、人才引进、服务模式创新紧密联合,通过参观、交流、互动、研讨等形式分享园区运营经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一站:贵州•贵安新区。考察团在花溪大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潘军、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江传文、贵安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副局长辛斌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贵安新区综合保税区、花溪大学城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考察团重点参观了位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白山云科技。考察团对“白云”数据接口生成、F2B电商平台、态势感知ATD、企业信息加速-SDEN、互联网加速CDN-X五大核心技术进行了交流学习。并对企业在园区可享受的政策初步进行了沟通。通过交流学习,考察团一致认为大数据企业在贵州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主要优势在于一是人力成本低、二是气候资源适宜、三是政策环境促产业发展。

考察团参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 

考察团参观综合保税区

 

考察团参观花溪大学城数字经济产业园

考察团一行与贵安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由贵安新区社管局副局长吴大军主持,贵安新区管委会以及社管局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参与座谈。会上贵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邓波做主要讲话,他向大家讲述了贵安新区的由来与发展。邓主任介绍到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安新区作出“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一定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重要指示,贵安新区紧紧围绕“抓规划、促招商、聚焦一城一带”工作重点要求,发扬“板房精神”,在短短四年的时间里,白纸画图、白手起家,逐步建立起大数据引领的电子信息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医药产业、文娱五大产业领域,引进了如华为、腾讯、苹果、富士康等一批优秀的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发展路径。

商会秘书长陈小洁向与会来宾逐一介绍了考察团成员,并介绍了中关村不动产商会的发展情况。陈秘书长说到商会以“代表行业利益、促进政企沟通、服务会员企业、助力区域经济”为服务宗旨,重点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首都科技“三城一区”建设与中关村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生态服务体系,为科技与文化的协同创新协同发展贡献行业力量。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召开前夕,商会把贵安新区作为考察首站,目的在于通过参观切实了解到贵安新区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崛起速度。商会将持续利用资源及优势,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助力两地发展。

商会会长张静对贵安新区高速建设成果表示钦佩,对新兴产业仅用四年时间实现生产总值40%的替换表示钦佩,认为贵安新区的“板房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和发扬,也诚意在资产运营、经验交流、招商引资等方面为新区搭建交流与互动平台。

最后,考察团成员结合各自经营业务及发展,分享了考察体会并对商会开展的工作及服务表示肯定。一致认为两地间的有效对接有利于相互间增进了解、资源共享及业务拓展。双方代表积极发言,对后续合作做了探索性研讨,取得了良好的区域合作效果。

考察团与贵安新区管委会座谈交流

第二站:贵阳国家高新区。5月15日上午,考察团一行来到贵阳国家高新区,贵阳国家高新区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是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唯一的人才特区和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也是全省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之一。考察团重点参观了贵阳高新区大数据展示中心,了解到国家大数据发展的宏观以及微观战略。在大的层面上国家大数据要打造的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数据存储及运算中心,在微观上是要打通各级数据间的壁垒,以此实现社会相通的数据生态圈。考察团一致认为,在国家大数据战略部署大局下,各行业各企业都应做好自己的大数据建设。各个园区更应加强对大数据产业的科技服务支撑,助力国家大数据产业飞跃发展。

 

考察团参观贵阳国家高新区

第三站:特色小镇•贵州省茅台镇。在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经理万云娜陪同讲解下,大家先后参观考察了茅台酒厂包装车间、国酒文化城和茅台历史最早的地方茅酒之源。茅台镇因国酒茅台和赤水河畔众多酒厂聚集形成国酒文化和国酒经济带闻名。是当代空间资源经济模式发展特色小镇的优秀代表。因茅台独有的酿造技术和赤水河得天独厚的优质水资源聚集形成的国酒文化产业,是与科技生产相辅相成的。茅台离不开科学的勾兑技术,科学技术也离不开传统的人文技艺,因此在实现文化与技术的深度融合上给予了考察团很大的借鉴与思考。

 

考察团参观茅台酒厂

第四站:平塘天文小镇。考察团一行赴平塘天文小镇,参观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天眼FAST。“中国天眼”位于贵州省黔南,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成功入选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并位居首位。考察团一行登上了789级台阶,目睹“中国天眼FAST”这一世界之最,感受伟大祖国科技技术的伟大和骄傲。随后参观了天文体验馆,领略外太空带给我们的玄妙。通过对“中国天眼”的参观,大家深刻认识到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强大推动力,纷纷表示将更加深入地致力于科技转化工作,为中国经济加速发展贡献行业力量。

考察团参观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国天眼FAST

此次考察是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 为实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强大产业支撑的国家大数据背景下,为推动商会会员拓展性战略发展布局和优化“科技+文化+大数据”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园区文化与科技、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实现空间产业转型升级,学习优秀空间运维企业文化和先进管理经验,帮助会员开拓发展视野、提升运营水平,推进会员与外部的交流互通、加强地域间合作,促进共赢。在实现园区产业转型升级,学习优秀空间运维企业文化和先进管理经验方面取得了收获,并帮助会员开拓了发展视野,推进了会员与外部的交流互通、加强了地域间合作,促进了共赢,商会的服务职能得到了充分体现。

 

 

中关村不动产商会

2019年5月

 

 

 

中关村不动产商会

商会秘书处:82237603 / 82237600

2019年6月3日 10:31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