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新征程,打造哪些“城”?——从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看未来北京新蓝图

首页    政策资讯    迈向新征程,打造哪些“城”?——从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看未来北京新蓝图

​正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市人大代表审议。

以“城”为关键字梳理规划纲要草案,不难窥见未来北京的“新身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范之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高品质宜居城市……在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这些“新身份”蕴藏着什么样的新发展?展露出北京怎样的“家底”与潜力?北京“两会”期间,记者展开采访,透视北京新貌。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典范之城:复兴老城古韵文化

新年伊始,北京城市中轴线以西,鼓楼西大街重装亮相。历经三年多的整治改造,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的“杂乱街”变成了拥有一处“元代码头”遗迹、两段古迹高墙、四个口袋公园的景观街。

“哪怕是原来的一个零件、一块砖雕,我们都尽可能保住。”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学术委员会专家马炳坚说,通过恢复性修建保住老城风貌,才能更好传承北京的历史文化。

从雨儿胡同、三里河到东四北大街,近年来,老城修复改造让人们重新看到了一个充满历史风韵的京城。按照规划纲要草案,北京将构建涵盖老城、中心城区、市域和京津冀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吴晨说,非首都功能疏解将给北京老城的未来带来历史性机遇,疏解腾退的空间可以建设小微绿地、口袋公园等符合老城空间特征的开敞空间,恢复舒缓有致的整体城市意象。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留住中高端消费活力

时尚集市、网红街店、艺术展览……沿着朝阳区“望京小街”徐徐漫步,一步一景。这条新晋“网红”商街,自2020年8月开业以来,累计客流已超过210万人次,销售额接近3亿元,一场“超级汉堡节”活动吸引在京外国友人近万人次“打卡”。

“加快布局一批市内免税店、增强国际消费社区吸引力、建设信息消费示范区、发展有品质的夜间经济”,“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在打造国际消费时尚地标、促进新型服务优质供给、推进传统消费扩容提质方面频频“亮招”。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既要保留中国元素和区域特色,又要整合文化、旅游、商业、艺术等要素,实现城市更新与国际化商业街区有机融合。”“望京小街”改造运营负责人栾宁表示,“北京深入挖潜城市文化资源和原创IP能力,持续提升国际化时尚创意体验,培育了新消费业态。”

统计显示,过去五年,消费主导地位更加突出,北京全市消费率提高到六成以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汉光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小雨表示,期待未来通过完善商圈布局、完成改造提升,不断提升消费体验,让良好的消费氛围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入驻北京,丰富市民的“购物车”。

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新经济标杆引领

在海淀区稻香湖,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汽车已经面向公众开展了多次试乘体验。依靠多目摄像头和多角度雷达实现自动驾驶的车辆根据手机预约接单,开启行程后,转向、变道、调头、等候起步,约9公里的路程,平稳顺利完成。

“建成一批高级自动驾驶(L4级别),运行总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实现限定区域内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运行……”未来,北京将畅通“数字智能技术—数字智能经济—数字智能社会—数字智能城市”发展路径。

“十三五”时期,北京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北京市经信局科技处处长仝海威说,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北京市软件和电子商务产业贡献率最高,为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数字赋能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未来五年,北京要努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说,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要突破口,将从新基建、新技术、新场景切入,打通数字资源流通瓶颈,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赋能,并延伸到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治理,最终系统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完整生态。

高品质宜居城市:城市管理提质增效

在海淀区的南沙河、清河、颐和园等水域,129套“零接触式”监测点位应用了量子点光谱传感芯片技术,使海淀全域的河湖水质得到实时全程监测。“在城市大脑连接的生态环境智慧化综合治理场景,可对水质变化趋势进行感知及变化预警。”技术提供方、芯视界(北京)科技公司创始人鲍捷说。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充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赋能城市管理、支撑社会治理,让城市品质落在细微处,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城市大脑“懂”业务,城市管理变“聪明”。在海淀区,随着“垃圾分类处理科技支撑工程”等项目推出,社区垃圾桶等地的实时状况一目了然。“多部门的数据信息实时共享,城市管理提质增效。”海淀城市大脑专班办公室副主任巩振文说。

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的有效路径上,北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建着更加高效、智能的社会治理体系。“随着多元参与、社会共治,城市管理将更加贴近百姓的生活需求。”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单菁菁说。

着眼2035,北京将努力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北京,未来可期!

 

来源:北青网

2021年1月25日 14:30
浏览量:0
收藏